观察日记三则

版次:A05  2022年12月28日

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


长期以来,淮南市部分自媒体、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,肆意、擅自、无偿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、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(含淮南日报、淮河早报、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、微信、抖音、视频号、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)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,特别是部分自媒体、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、原创作者(或者采取隐匿、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、原创作者),肆意、擅自删节、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,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,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,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。

现声明如下:

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、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,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。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、网站,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,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。已经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、作者。违者,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田家庵区第十八小学 四(3)班 朱锦涵

泡绿豆

12月14日 星期三 晴

今天李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作业——观察植物生长过程。于是妈妈给我买了一些绿豆,让我观察绿豆发芽过程。

我看着又绿又硬的小豆子,疑惑地问妈妈:“这硬硬的小豆子能发芽吗?”妈妈笑着说:“来,我们按照李老师发的教程一步步做,肯定会成功的。”

于是我在盛有清水的盆子中泡了一些绿豆,细心观察着,只听见绿豆碰撞在一起发出沙沙的响声,绿豆渐渐沉入水底,有的侧躺着像一个小娃娃在睡觉,有的是立着的,像一个勇猛的卫士,在水中站岗,还有的三五成群地待在一起,像是在开会。

到了晚上,我把绿豆从水中取出来,发现个个绿豆都长得肥肥的,非常饱满,我把它们平平整整地放进铺有湿纱布的菜娄里,并为它们盖上了湿毛巾“被子”,等待它们的变化。

绿豆脱衣裳了

12月16日 星期五 晴

今天,我一回到家,就迫不及待地跑进厨房,我小心翼翼地揭开毛巾“被子”,惊奇地发现,有的豆子露出了白白胖胖的身体,像一只快要出壳的小鸡,有的已经脱掉了绿衣裳,挺着它圆鼓鼓的大肚子,还有的长出了短尾巴,像一只小蝌蚪。我用手指轻轻触摸绿豆,发现它们没有以前那样坚硬了,绿豆皮变得滑滑的,嫩嫩的。我凑近一闻,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。只过了两天,绿豆居然有了这样大的变化,太神奇了!

发芽成功

12月18日 星期日 晴

清晨,我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我的小绿豆。哇!湿毛巾“被子”鼓起来了,被顶的高高的,我揭开“被子”惊奇地发现,绿豆宝宝们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啦,我连忙拿来尺子给它们量一量身高,结果发现最高的已经有6厘米了,它们的个子长得可真快呀!

小小的绿豆芽带给我的却是大大的惊喜,尽管它们的生活环境如此简单,但它们仍努力地向上生长着,我想这就是生命的的力量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