苔花

版次:A04  2022年12月28日

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


长期以来,淮南市部分自媒体、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,肆意、擅自、无偿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、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(含淮南日报、淮河早报、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、微信、抖音、视频号、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)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,特别是部分自媒体、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、原创作者(或者采取隐匿、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、原创作者),肆意、擅自删节、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,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,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,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。

现声明如下:

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、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,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。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、网站,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,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。已经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、作者。违者,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朝阳中学 五(5)班 郑未染

白日不到处,青春恰自来。苔花如米小,也学牡丹开。 ——题记

“八十一分,”她咕哝着,“怎么还没有达标啊!”她看着布满红叉的试卷,满面愁容。看得出来,她对第二天的大考很没信心,几次测试皆未达标。

月朗星明,她正散步河岸,白色薄纱散落大地。她脱去鞋,坐在河岸边,把双脚浸入水中,手摩挲着石块。一片滑而细腻的苔吸引了她的注意——几个小小的赤褐色花苞不足米粒大,精巧细致。它生在阴影下,附在石块上,鲜有人驻足观看。而她,却看出了神。

她俯视苔花,仿佛向它在说着什么,却又像是自言自语:“你呀你,希望如荷花清秀纯洁,却拒绝阳光,逆光成长;你呀你,想象如桂花十里飘香,却没有香气,毫无芬芳;你呀你,渴求如芍药雍容华美,却颜色暗淡,普通平庸……”怔了一会儿,又叹了口气说:“这也不能怪你……”

苔花被河水打湿,看起来竟有些楚楚动人。苔花仿佛泪眼朦胧,倾诉上天不公。

她眼角有些晶亮,用衣角拭去后,仰望天空,又说:“不管怎样都行!你一定要如心中的标榜一样盛开啊!”

一阵风吹过,苔花被风吹得摇晃。她觉得,那是苔花在抬头看她的眼睛中那丝慷慨激昂。

她笑了,喃喃道:“一定要盛开啊!”起身走了。

第二天一早,她路过河岸,看那苔花一夜盛开。那抹红褐色多么热烈、多么耀眼啊!她脸上浮现了与昨夜相同的笑容……

叮铃铃……下课了。

她搁下笔,带着不变的笑容把卷子交给老师,走出了考场。

她此后经常说:“一定要盛开啊!就像一朵苔花!” 指导老师:王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