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《小兵张嘎》有感

版次:A03  2022年12月28日

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


长期以来,淮南市部分自媒体、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,肆意、擅自、无偿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、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(含淮南日报、淮河早报、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、微信、抖音、视频号、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)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,特别是部分自媒体、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、原创作者(或者采取隐匿、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、原创作者),肆意、擅自删节、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,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,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,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。

现声明如下:

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、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,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。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、网站,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,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。已经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、作者。违者,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翻开《小兵张嘎》这本书,我就被它深深吸引了……

这本书主要讲述了生活在白洋淀的张嘎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,奶奶为了掩护八路军侦查连长钟亮,英勇牺牲,而老钟叔也被敌人抓走了。嘎子为了替奶奶报仇,救出老钟叔,果断地选择当一名八路军。他通过自己的努力,成为了一名小侦查员。他机智、勇敢,出色地完成了许多侦查任务。被抓住后,面对敌人的严刑拷问,不屈不挠,展现了作为一名侦查员的优秀品质。最终,他为奶奶报了仇,也救出了老钟叔,还得到了一把梦寐以求的手枪。

通过读这本书,我被嘎子坚强不屈、机智勇敢的品质深深感动。嘎子的童年生活都是在枪林弹雨中度过的,因为他出生在抗日战争时期,想学习文化知识简直是天方夜谭。他的童年和我们的童年有着天壤之别,如果说我们的童年是五彩缤纷的,那么,嘎子的童年便是黑暗的,没有童年的天真烂漫,但他用小小的身躯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,为他的童年绘出了不一样的色彩。而我们生活在这样安定、幸福的时代是多么的幸运,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,认真学习、奋发图强,不虚度年华,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。

《少年中国说》中写道:少年智则国智,少年强则国强。我们要牢记历史,勿忘国耻,振兴中华!

淮南二十六中 五(6)班 杨诗涵